zt: 【网络民议】谁在分裂国家?

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

新闻背景: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·土赫提(Ilham Tohti)“分裂国家”案一审宣判,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裁定有罪,判处无期徒刑,没收个人全部财产。

相关:BBC|新疆法院一审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

ByNDJkYCIAAGsTp

以下为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友评论:

支持判决:

济南和尚李:想想75事件,我为同胞无辜受戮而痛心,为了汉人冤魂,伊纵使千刀万剐也不足惜。

阿力木江阿里木:死刑,全国人民绝对拍手称快!

格格的美好时光:看评论就放心了,大部分人三观还是正的!分裂分子毕竟是少数儿,我新疆的同事朋友都说,折腾的都是不愿意好好工作想乱中牟利的混子,正经新疆人生活的好好的谁听他们挑拨!

橙树阿ORANGETREE:卧槽,好极端,不过是祖国给了你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资格,这一点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。

小19的一米阳光:操!这都是个什么时代。分裂国家分子也有人洗地。

编辑注:或存在有信息不对称及网络水军参与的情况,支持判决的网友评论远多于持反对意见的网友,在此仅摘录了部分代表性意见。

反对判决:

SDF-KOLE:评论里一群屁也不知道就说应该判死刑的傻逼!

回归四世:温和的人要被判无期,是因为新疆的暴力事件还不够多?

几安佳:感觉这种判决只会加速民族分裂。

风雨如画:伊案的宣判,显示出对疆政策从强硬到更强硬的老路子没有丝毫改变。

lihlii:新疆很多暴力事件并不是恐怖活动,有的是官逼民反,有的是针对政府军警的小规模游击队战争;而这种暴力事件层出的根源恰恰就是共匪分裂国家、残害人民的罪行。

北平总督 :建议判处所有苏格兰探索性分裂分子无期徒刑。

天界飞云:把温和的对话渠道彻底堵死,这是在给未来埋下巨大的隐患。耻辱的判决!

faydao:一个维吾尔人,他去偷去抢去犯罪,没人管没人抓,但如果他去谈自己民族的历史、文化、和宗教问题,去反映现在真实的民族社会问题,马上就会有人去抓他去关他。 今日,伊力哈木被新疆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。(我操!)

love_sci4ever:我不知道现在普通维吾尔族人对伊利哈木被判无期是怎么想的。但是,我想象了一下现在如果我是维吾尔族人我会怎么想。然后,作为一个汉人,我现在不寒而栗。

hnjhj:以往每当发生类似昆明砍人事件时,总有小清新问为什么,为什么那么恨我们?为什么这么极端?为什么这个为什么那个。今天伊力哈木被判了无期,你应该知道为什么了,以后可以不要再问了。

tom2009cn:六四屠杀后为了找替罪羊,就拿方励之夫妇开罪,一位友人告诉我:方励之亲口告诉他,学运时期,他们夫妇很害怕会被当作黑手,就连学生上门都被他们婉拒。但最后还是被当作黑手通缉。今天的新疆残酷的现实,当局也要找一个替罪羊遮掩他们民族政策的失败,不管伊力哈木做多少,说多少,当局都要定他罪。

tufuwugan:刑期长不可怕,最怕土共长寿,所以让土共早点见鬼才是对牢里的朋友最大的支持!

tengbiao:在伊力哈木被捕前两个月,他开车带孩子及妻子外出时,遭三名秘密警察驾车冲撞车尾部,国保辱骂他并发出死亡威胁:“撞死你全家!”这次事件之后,他写了一份遗书,特别嘱咐家人,即使被秘密警察弄死,“不要认为是汉族人杀死我的,不要把这个仇恨加在两个民族之间。”

remonwangxt:伊力哈木先生果然以最坏的预测被判处无期徒刑,还被没收一切财产,最后一个有影响力的温和派维吾尔人遭此命运,新疆的未来一片黑暗,以此画向伊力哈木先生致敬!

oiax:中国目前的”没收财产刑”移植于苏联,从建国一直沿用至今,甚至还有扩大化的倾向。实际上,仅中国、朝鲜、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仍然保留没收财产刑。在法理上,没收财产刑更与罪责自负、不株连无辜的刑法原则相违背。

大鹏看天下:无期徒刑+没收全部财产。算是极刑了。

王晓渔:纯属虚构:苏格兰独立运动领导人萨蒙德,以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全部财产。

刘晓原律师:对伊案的判决结果,既在预料之中,又在预料之外。为什么这么说,因为依据公诉机关的指控,他的犯罪行为是发生在北京,与新疆没有法律上的关系。但是,新疆警方就把人从北京抓走,由当地执法机关侦查、起诉、审判,又怎么可能从轻判?预料之外的是,指控的都是言论文章方面东西,就被重判无期徒刑。

刘晓原律师:伊力哈木在辩护中说:我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,反对分裂,从没想过分裂国家,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,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。我提倡依法治疆,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,尊重法制,尊重人权,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,平等就业消除歧视,包括地域歧视,民族歧视,性别歧视身份歧视。


©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, 2014. | Permalink | No comment | Add to del.icio.us
Post tags: , , , , , , ,
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(最好用gmail)至:sub@chinadigitaltimes.net



via 中国数字时代 » 微言达意 http://bit.ly/U3z0eU

原文链接: http://xiaonews.blogspot.com/2014/09/zt_23.html

blogger打不开的朋友可以试试tumblr:http://xiaonews.tumblr.com/(已被墙,请往xiaonews后加数字,目前是http://xiaonews2.tumblr.com/)
欢迎分享:


较新的博文

较早的博文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 
边城小报 © 2011